哈尔滨剑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0

4月9日,哈尔滨剑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学校正德楼多功能厅举行。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宋博岩,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学院党委书记杨彬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EMBA联合会主席、院士工作站负责人、融智医康(哈尔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信,中国科学院黑龙江省科技合作办公室主任朱琳,哈尔滨创业投资集团总经理助理吕广贺,黑龙江交投润达投资有限公司前合伙人、副董事长李健林,哈尔滨自贸片区国际招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玉平,深哈创投联盟秘书长、黑龙江深哈协同创新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东,广东省黑龙江商会副秘书长王爽等莅临揭牌仪式,哈尔滨剑桥学院校长于越、党委书记袁伟等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中心的成立。仪式由哈尔滨剑桥学院副校长樊千教授主持。

 副校长樊千主持签约仪式

樊千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和应用,积极探索在育人理念、办学路径、教学模式、学习范式和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教育变革创新,努力塑造“人工智能+”高等教育生态。为此,学校决定成立“哈尔滨剑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并聘请师从计算机视觉之父Thomas Huang和人机对话之父Stephen E. Levinson教授的李旸博士担任中心主任。李旸博士在人工智能理论研究方面独树一帜,将物理哲学思想引入人工智能领域,不仅在人工智能核心理论方面成果丰硕,并且重点研发人工智能理论在多模态人机交互中的应用与实践。

李旸博士在介绍中心情况时强调,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加快新质生产力建设的号召, 正式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中心承载三大核心任务:一是承担学校人工智能专业的组建和教学任务,打造全国高校排名靠前的人工智能专业;二是开展高水平科研,在国际顶级期刊和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有影响力的论文;三是面向应用进行人工智能项目孵化创业,创建独角兽级别的应用型人工智能公司,力争旗下培育出上市人工智能企业。李旸主任表示热切地期待有机会和大家合作,在人工智能大航海时代组队启航,共同驶入灿烂的明天!

 李旸博士介绍中心情况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教授和哈尔滨剑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李旸博士共同为学校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揭牌,哈尔滨剑桥学院校长于越、党委书记袁伟和其他与会嘉宾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揭牌仪式

刘劼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向哈尔滨剑桥学院人工智能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人工智能可以说是当今世界发展最令人兴奋,最让人震撼的一个学科,是最令人瞩目的技术。哈尔滨剑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成立,对学校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里将会成为优秀人才和高质量成果的集聚地,也将为学校打造新增长点创造机遇。

刘劼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面临新挑战和新机会的时间点和窗口期,希望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哈尔滨剑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能够携手共进,发挥各自优势,发挥产学研合作和校校合作的示范作用。同时,也希望师生们能够借助中心这个平台获得更多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应用研究经验,相信哈尔滨剑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讲话

揭牌仪式结束后,哈尔滨剑桥学院领导陪同与会嘉宾参观了学校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哈尔滨剑桥学院将在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和应用上持续发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紧密融合的专业特色,培养应用型人才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为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一影:张金鹏  刘田进

一一对:李佳芮

实习编辑:校新闻宣传中心  吴曼然  

责任编辑: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