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郭明义走进哈尔滨剑桥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10


三月春风起,又见“雷锋”来。3月16日下午,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郭明义走进哈尔滨剑桥学院为“剑桥讲坛”作主题报告并获聘德育实践导师。黑龙江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吕光英,学校校长张福利教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沙迪同志,副校长、工会主席洪文龙同志出席报告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及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学校党建结对共建单位——黑龙江大学的200余名师生代表线上收看报告会直播。报告会由学校党委书记袁伟主持。

吕光英代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对新时期的雷锋传人郭明义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哈尔滨剑桥学院举行郭明义主题报告会暨聘任仪式,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生动实践,对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精准化、制度化、常态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并对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一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增强雷锋精神的感召力吸引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厚道德滋养。二是要把雷锋精神有机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不断挖掘学校的特色文化,提升文化的育人功能。三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履行**服务职责,推动学校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郭明义为师生作了《学习雷锋·践行使命,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主题报告。500余名两所高校的师生被郭明义几十年来的生活和工作经历及奉献深深地吸引和感动着……“有什么样的人生选择,就有什么样的人生道路。我选择做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多做有益于人民的事,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应该是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40多年来,我经历了很多,但我的信念一直都很明确:一个共产党员,要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这是天经地义的,不需要任何理由!”他结合个人经历和雷锋事迹为现场的师生们讲述了生动的一课。

在报告的尾声,郭明义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豪情满怀的歌唱引发现场师生们纷纷合唱,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郭明义在现场为同学们赠书,学校校长张福利教授在聘任仪式上为郭明义颁发哈尔滨剑桥学院“德育实践导师”聘书。

袁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价值追求;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牢记使命、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优良品质;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助人使人快乐、奉献使人幸福的道德力量和精神境界。

袁伟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干部师生发出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要广泛开展向郭明义同志学习活动,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在“知”上下实功,全面系统融入雷锋精神;在“信”上出实招,矢志不渝传承雷锋精神;在“行”上求实效,力行不辍践行雷锋精神,自觉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相结合。学校广大干部师生要把学习郭明义同志焕发出的工作热情切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二是与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像郭明义同志那样,树立主人翁责任感和主动服务意识,进一步深化“1332”党建工作模式,持续开展“578”达标行动,为打造学校特色党建品牌,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三是与争创文明校园标兵、践行四大工程多元育人相结合。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学习郭明义同志的奉献精神。进一步强化德育实践工程,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风尚,为学校争创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单位奠定坚实基础。

“整场报告真实感人,让我们为之动容。报告给人启迪和方向,雷锋是引领郭老师的榜样,郭老师是我们的榜样。”师生纷纷表示,“在郭明义同志和郭明义爱心团队身上,歌声里,宣誓词中,体现了郭明义对党的忠诚,对雷锋的尊敬,对毛主席的热爱,对祖国人民的热爱。”

报告会前,郭明义来到学校IEM产教融合中心、教育学院师德养成馆等场所,与师生们亲切交流。他走进课堂,深情勉励同学们,中国式现代化要有高素质的人才,希望大家认真努力学习,要有“大手艺”,成为大工匠,要像雷锋一样在任何岗位做一枚螺丝钉,更要在任何岗位上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

 个人简介

郭明义同志1977年入伍,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被所在师党委授予“全师学雷锋标兵”的称号。1982年,他复员到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工作至今。从2001年被评为鞍钢精神文明标兵到现在,郭明义先后荣获了鞍钢劳动模范、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希望工程突出贡献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称号。2012年3月2日,中央文明委授予他“当代雷锋”荣誉称号。此后,又当选为党的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两次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并被评为“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摄  影:张金鹏  校新闻宣传中心  张依晨

摄  像:黄嘉兴  校新闻宣传中心  高晨熙  杨双聿

校  对:李佳芮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