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黑龙江省第二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6

结合《黑龙江省第二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实施方案》要求,11月26日,我校以线上形式举办黑龙江省第二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

黑龙江省第二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校赛

此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校党委书记袁伟、副校长王志臣、教务处处长宫洁和二级学院院长、教学部主任担任评委。大赛旨在以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大格局为目标,以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通过举办大赛活动,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引导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方法,有效融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要素,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加快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局面。

大赛参赛教师由校级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二级学院(教学部)推荐教师组成,共计11人。比赛分为现场说课,结合整门课程教学文件编写和教学实践过程,汇报如何深入挖掘和提炼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使之融入课堂教学环节,介绍育人成效及推广价值,并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性材料;课堂教学演示,参赛教师可自选教学节段进行现场教学演示,适当、适度体现思政教育资源如何有效融入课堂教学。比赛期间有近50余名教师进行线上观摩学习。

一等奖获得教师线上说课

一等奖获得教师线上说课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魏昭辉、梁雪2名教师一等奖,马士伟、田俊岩、杨微3名教师二等奖,曹雪、吴瑞巍、邹佳鸥、田洋、李慧、马丹丹6名教师三等奖,并择优推荐获得一等奖的魏昭辉、梁雪2名教师参加黑龙江省第二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二等奖获得教师线上说课

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实施高质量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五大工程”(顶层设计工程、课程建设工程、课堂革命工程、能力提升工程、质量保障工程),凝聚学院、党建、书院育人合力,形成了“三动”(教学大纲驱动、教师党支部带动、书院制推动)的课程思政特色做法。深入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持续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等奖获得教师线上说课

三等奖获得教师线上说课

学校将以此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思考和研究课程思政,不断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进一步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探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  对:李佳芮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