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正式启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团组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0

今年九月,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公布了2022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获批名单,由我校申请的“人文华夏·云游北国——中文+民俗”项目成功获批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该项目,项目获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中心经费支持6万余元。

"汉语桥"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其中,“汉语桥”团组交流项目是面向世界青少年的中国语言文化体验项目,学员们可通过中国语言文化课程、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中国语言文化。线上团组项目自实施以来,为海外学生持续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提供了平台。目前,随着线上体验平台的搭建完成,学生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学习中文知识,感受中国语言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次项目包括中文语言课程、云游黑龙江、体验东北地区文化和当代数字生活等板块。立足黑龙江得天独厚的地域、文化优势,通过线上多媒体、直播云游及录播展示等方式,聚焦实用,融入本土,多元参与,让海外汉语爱好者更为直观生动地了解北国风光。项目中语言类课程占比71%,录播课时长300分钟,直播课时长16小时,文化课程占比80%。其教学目的是让海外学子在沉浸式学习中文的过程中感知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深入地认识多元的、现代的、传承的、大美黑龙江。

目前,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已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国际文化教育学院负责组织并实施。当前招生工作已全面开展,正面向海外合作交流院校、海外生源基地招生。学院将整合优秀教学资源,进行线上课程教学和云端文化体验相结合。此次项目的成功开展将会进一步促进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发展、中外人文交流,增进国际青少年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

我校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将汉语教学与文化体验相结合,开展教学安排,培养真懂中国、胸怀世界的国际化人才。通过该项目学生们既能够在实践中检验跨文化理论与国际中文教育理论、为理论研究提供实证数据支持,又能够丰富国际中文教育数字资源、为国际中文教育工作提供新的思考。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拓宽全球视野,深化对外合作与交流,积极开展此类项目,全力把剑桥学院打造成留学生成长成才的沃土和展翅翱翔的长空。

团队介绍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一直致力于提升国际汉语教学质量,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与合作。学院工作团队不断地在工作中探索留学生培养新模式,努力塑造全面的国际化汉语人才。数年来,我院在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管理中累计获得:

  •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中文影视作品云配音比赛“优秀组织奖”

  •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智慧中国,魅力冰城”AI科技文化体验,2021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中文+职业技能)项目获“最佳组织单位奖”

  • 黑龙江省省教育科学专项课题一项

  • 黑龙江省省教育科学规划省级重点课题三项

  • 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 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期间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两项

  • 中韩教育交流协会颁发的韩中教育交流集体大奖及中韩国际交流贡献奖

  • 黑龙江省高校来华留学生管理优秀团队奖

  • 黑龙江省高校留学生音乐比赛二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 哈尔滨剑桥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 哈尔滨剑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称号




校 对:李佳芮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