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丨我校干部师生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①

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24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校师生以饱满的热情热切关注两会,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平台收听收看有关“两会”报道,持续关注“两会”动态,就“两会”相关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校长 张福利: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热议词汇。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在于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确保“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目前,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基础设施的融合,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基础。就我省地方高校而言,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和新兴产业融合度很低,为了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高校的人才支撑作用,高校应该更多的将前沿知识纳入课程体系,专业设置与产业行业发展融合。同时,将前沿技术发展纳入全校通识课程范畴,实践教育条件和产业、行业对接,进而提高大学生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等方向的知识储备和动手能力,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契合度、匹配度和贡献度。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我们地方高校应该在习近平*************指引下,成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力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在构建进新发展格局中培养更多的可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应用型人才。

党委书记 袁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呈现出了一种大局意识和务实作风,激发了我们砥砺奋发的信心与力量。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报告强调,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哈尔滨剑桥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有关要求,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校长 王志臣: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展望未来鼓舞人心。回顾2021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展望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教育方面的内容达到15项。我们将按照报告中指出的“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实施IEM教育,加速推进产教融合,全面谋划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新的华章。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 沙迪:每年两会,教育都牵动着全社会的高度关切。特别是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教育“大变革”之年:“双减”“课后服务质量”“心理健康”“学生安全”“中高考”等基础教育生态面临深度重塑。作为教育发展的“风向标”,2022年全国两会,最让我主要关注的话题是卢克平代表所说的:建议部属高校按各省高考人数分配招生指标。我个人非常赞同此项建议,作为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我来说,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应充分考虑各省区市高考人数在全国占比情况,统筹教育部直属高校招生指标分配,适当减少高校属地的招生计划比例,更好发挥“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作用,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尤其是河南等生源大省的倾斜力度。

副校长 樊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今年两会隆重召开,更是备受国人瞩目,聚焦世界目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各项事业上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教育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提出“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各方面举措。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要时刻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更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校长、工会主席 洪文龙: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的“两会”,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待,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为疫情防控作出的努力、付出的代价、取得的成绩,令人深深感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称赞。今后我将发挥好工会工作的政治功能,在各项工会活动中突出政治意识,政治引领,政治意义和政治自觉。全力筹备召开教代会,发挥职工之家功能。落实好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工作,在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等重大工作上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整章建制和落地见效相统一,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担当干事创业的工作效能。为把哈尔滨剑桥学院早日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校办公室主任 张勋:2022年,迈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一年,本次全国两会的召开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创新新时代,也必将向世界展现中国新的发展新蓝图。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我将继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以不懈的努力与全心的投入,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党委组织部部长 刘振利: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中国发展的新坐标,也是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重要引擎。今年的“两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振奋和感动,政府工作报告务实、接地气,关注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大事,特别对教育领域提出了“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相关要求,让我们对国家的发展、对教育质量的提升充满了信心。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密切关注“两会”,深入学习“两会”, 领会“两会”中关于高等教育方面的精神,把“两会”精神带到工作中,用“两会”精神指导工作、推动工作,以新姿态主动适应学校发展新常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 刘长勇:政府工作报告精准务实、凝心聚力。作为高校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武装全校师生员工头脑,不断巩固全校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共同思想基础,传承剑桥精神,弘扬剑桥文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实习编辑:校新闻宣传中心 马思瑶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