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故事|剑桥高珊,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云端互动课”——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访谈①

发布时间:2020-05-17浏览次数:75


 “数学告诉你,每天努力多一点,人生将会大不同。”

                      ——高珊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思维方式,也带来了很多行业的变革。特别是教育行业,每一位教师都不约而同地晋升为新一代的网红主播”。原有的教学模式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了,教与学隔着屏幕,少了往日的目光所及,多了些荧屏的冰冷。为了缩小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感,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自主学习性,高珊老师与她的学团队经过两个多月的实践与探索,解锁了新技能,打开了新思维,打造了不一样的“云端互动课”。下面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走近高珊老师,聆听她和她的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的故事吧!

一、授课平台选用

刚开始谈起线上教学很多教师都感觉很茫然22-8基础部教师利用一周时间,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授课平台,分别是雨课堂、腾讯会议、QQ课堂和钉钉平台,并对这平台进行了多次集体测试。考虑大家对雨课堂比较熟悉,之前一直用它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了。遗憾的是,217日大面积网络授课时多次出现系统崩盘直播授课时PPT没办法实现动画的现象,这对大学数学和大学物理课程来说,将一整页的计算过程直接扔给学生简直是一种灾难,于是我们果断放弃了。腾讯会议和QQ课堂都无法满足授课人数的需求。218,经商议最终选定了钉钉作为我们直播授课的平台。在接下来的9我们基础部的全体教师每天都进行集体授课演练和探讨选择适合学生的MOOC

二、教学工作安排

公共课施行一门课程统一授课的模式,经多次视频会议探讨,最终确定了5门课程的任课教师,同时成立了高等数学、线代概率、大学物理三个课程组,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多措并举,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三、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

211基础部在学校教学工作统一部署,做了相应的教学工作安排。2周后,又做了网络授课应急预案。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在32日前上交担任课程的授课方案。线上教学第一周结束后,37日形成基础教学部首周线上教学质量报告。同时制定了“123”线上教学策略,即中心二钉群三模式”。一是指坚持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为中心,二是建立直播群、答疑群,三是直播教学录播教学MOOC辅助的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答疑群的管理员是学生复学后的任课教师,这样既可以使学生和任课教师尽快熟悉,又可以方便学生与任课教师更好的交流。

四、线上教学的教学实施

基础部课程组详细探讨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设计,强调课前、课中和课下的有效结合与秦校长提出的31/3模式不谋而合。

第一个1/3是指MOOC+录播,引导课前预习每次课前召开线上课程组会议,详细研讨授课方案,制定网络问题应急预案。同时在课前上传电子版教材、慕课链接、教师录制的课前预习知识点和思考题,引导课前的“1/3”

第二个“1/3”是指主播+助播,强化课堂教学由于学科特点,教师上课主要采用PPT+板书两种模式并用进行教学。为此,学校教务处第一时间解决了电子手写板问题,让线上教学得以正常实现。基础部课程授课,学生数基本500人左右,最多一门课达到了640人。所以,我们最终采用1位教师主讲,7位教师助讲直播+助播授课模式强化课堂的“1/3”。在直播过程中,助播教师的主要工作是帮助直播教师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如网络卡顿、直播过程中为学生及时答疑解惑等,这样就可以及时解决突发状况了,直播现场也不杂乱了。而且教师会利用课间休息时,主动与有问题的学生连麦,及时回答问题,一起交流疫情当下的生活、学习、健康等状况,尽量减少师生之间因线上教学产生的距离感,并及时进行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每一次线上教学中。

第三个“1/3”作业+扩展,巩固课后习。每次课后,教师都会在直播群里上传电子版PPT,方便学生整理笔记。以布置作业和小组讨论的形式完成课后思考题,在检查完作业后,上传事先录制好的点评讲解视频。答疑群里的任课教师也会上传录制好的相应知识点扩展视频,开展小组讨论,巩固课后的“1/3”

这是基础部教师录制知识点的瞬间,最终教师们上传的录播知识点的一个范本截止目前,基础部9教师上传自己录制的各类知识点小视频已经达到171个。

除了3个“1/3”之外,我们还采用了试卷+视频,检验授课效果。为检验线上教学效果,统一采取试卷测试和视频测试的考核方式。线上试卷测试反馈的信息不能完全准确的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所以,在此基础上,教师们又研究了以视频形式的小组测试,统一时间由8位教师随机分在各班,抽取部分同学进行小组视频考核,每门课程通过4—6次的测试,对全部选课同学完成视频形式的小组测试。视频考核里又分为口试和笔试,可以全面公正检验学生的线上学习效果。

这是基础部教师进行的视频考核和对视频考核笔试部分的批改,由于都是图片,教师们需要进行步骤批改,工作量比较大,连续三周,教师们都是从下午五点半到十点半坐在电脑前面处理视频考核和试题的批改。

五、教学实施的成效反思

学生体验了“观看+回看”“互动+答疑”“云端”自主学习过程后教师们从出勤、作业完成和与学生互动三个方面进行了线下、线上教学的对比,发现基本持平,甚至在与学生互动方面线上还要优于线下。


这是学生上交的作业和在课下向教师请教问题的部分截图可以看到在晚上七八学生的学习热情还很高,这对于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课程来说是件可喜的事情。318,《新晚报Zaker哈尔滨报道了基础部的线上教学模式,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与效仿

作为教学应急预案中普遍推广的教学新模式,必然会存在很多问题。由于很多教师都是首次进行线上直播教学,在最初的直播课中一直处于“解决温饱”问题,即能否正常完成直播,所以直播授课仅是简单地将线下教学照搬到线上来。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有诸不同,首要面临的问题就是教学时长问题,教师是没办法将线下授课内容直接搬到线上的。所以,在解决了教学模式上的“温饱”问题后,教师们更注重如何达到教学内容的“小康生活”。这就需要教师们积极探讨,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同时利用录播形式弥补教学时长。其次,在直播教学中无法实时检测学生的学习质量,需要和学生形成有效的互动和及时的反馈,这些都是我们要持续关注和不断研究改进的问题。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对教师来讲是挑战,但更是契机。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在关键时刻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了“互联网+”背景下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的改革。教师们将通过这一阶段的线上教学,形成新方法、新模式,促进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彻底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凝练好的教学成果,加强师生互动、及时沟通反馈。同时继续认真研究,精心设计,及时调整完善,争取打造更多更好的线上金课。

基础教学部的老师想对同学们说


学生说

 2019级学生 李桐

“MOOC+录播”的形式方便了我们进行预习和复习,让课程间的知识更好衔接,还能更准确的把握课程重点,让听课更有效率。


 2019级学生 吴兆蕾

上课过程中,助播教师在直播过程中为我们及时答疑解惑,直播现场也不杂乱了。而且老师会利用课间与我们连麦,及时回答问题,减少了我们的距离感。



2019级学生 刘爽

每次课后,老师都会在直播群里上传电子版PPT,方便我们整理笔记。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完成课后作业也让我们和同学在疫情期间多了交流和互动。答疑群里的老师也会上传录制好的相应知识点扩展视频,方便我们学习。

学生家长说

2019级杨文鑫同学的家长

疫情期间虽然不能返校,学校的老师们还是组织了丰富的线上课程。这也让孩子避免了松散的居家状态,学习生活更规律。

2019级吴兆蕾同学的家长

屏幕里可以看到老师准备的课件很丰富,学生们也很积极,还组织了线上的考试,这样我们家长对孩子网上学习的质量也多了一份放心。




责任编辑/付宇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