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故事丨“疫”不容辞发教材,“疫”心一意寄温情

发布时间:2020-05-10浏览次数:75

剑桥校园里一如既往的阳光明媚……但却听不到同学们的琅琅书声,也看不到他们奔跑穿梭的身影。受疫情影响,剑桥学子宅在家里学习、上网课。

在母亲节前后这几日,有一群这样的人在香坊邮局大库地下室不停地忙碌着。他们就是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各机关部处的工作人员他们有的弯腰弓背,手提成捆的图书,有的蹲在地上进行分拣包装。他们看上去很疲惫,也谁也没有喊累叫苦,反而相互鼓励,互相协助,共同努力。他们的所作所为只为在这个特殊学期,能早点学生们送上宝贵的精神食粮、学习工具——教材。

为了能在疫情防控期间,让学生有书本可用,不影响线上教学质量,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学校组织学生工作和机关各处室人员到现场进行教材打单、分单、拣书、装袋、打包、贴单、搬运、邮寄等工作,陆续将总数达54000册的教材打包为7100份包裹免费邮寄到学生家中。为此,59日起,学校全面开展分学院分专业分包装邮寄书本的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工作人员的体温监测、登记到物品的统一消毒,人员口罩、手套的佩戴,分装过程中的间隔,书本分装、分发的具体操作流程都进行了明确要求。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共26名工作人员,每日从早830开始,一直持续工作到1730,午饭(盒饭)也只能在卡点设置的矮墙上吃,吃完后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工作人员先装袋,然后按学院分开,分年级分专业、分班级单独放在一起。510日,学校机关处室各部门也纷纷加入到此次工作中,大家分工合作,极度潮湿阴冷的地下室,工作人员没有因恶劣工作环境退缩而是有条不紊的自发的组建成工作链条,张弛有度、保质保量地忙碌着。有的口罩被汗水打湿了,不得不再换上一条,有的手套磨破了,但依然坚持继续工作……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尽最大努力做到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准确发送每个剑桥学子手中,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让学生们早日能收到这一本本满载着学校关爱和师生情谊教材。别样发书,别样温暖。教材的“空中”发放不仅解决了学生们的燃眉之急,更见证了剑桥人吃苦耐劳的精神,继续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有效保障。

工作现场掠影




责任编辑/付宇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