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杯”教学论坛——如何实施“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150

根据第十四届“剑桥杯”教学系列活动安排,64日下午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如何实施‘课程思政’”研讨会。主讲人为思政教学部副主任杨楠,来自各二级学院、教学部20余名教师参加研讨。

DSC_0248

研讨过程中,杨楠副主任介绍通过“课程思政”深化教书育人内涵,探寻各专业、各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强化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建设“课程思政”试点课程。从理论渊源、总体设计思路、重要意义及保障机制几方面阐述了“课程思政”课程改革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因此,必须从高等教育“育人”本质要求出发,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着力将教书育人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落实所有教师育人职责。

DSC_0254_副本

课程思政改革的设计总体思路体现在目的、目标和手段三方面。其中,目的是指在向学生传授课程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目标指的是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具体手段有画龙点睛式、专题嵌入式、元素化合式、隐性渗透式等。针对学校发展和学生实际,建议教师在进行课程思政研究时注意要掌握好课程思政的“度”,不能为了“思政”而“思政”,专业教育仍然是第一位的;同时,学生最缺乏的就是专业教育中的“精神内核”,思想引领一定要成为教学内容和手段改革的“指南针”。

最后,杨楠副主任强调实施“课程思政”在制度上要建立健全课程思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思想上要提高教师育人意识,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在思想政治、人文素养和职业操守养成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DSC_0257

参加研讨的各专业教师认真思考适合本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元素,积极响应学校“课程思政”改革的要求,会后很多老师都与思政教学部教师联系,希望得到更多的关于“课程思政”的研究思路。老师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思政教学部  教师发展中心